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3月4日下午,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召开2024年度检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回顾了2023年工作,通报了2023年度在典型案例、调研成果、法律文书等方面获得的荣誉,表彰了贡献突出的先进个人,同时安排部署了2024年检察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检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秉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拉特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法治力量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要落实维护安全稳定的检察责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要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检察贡献,推深做实最高检部署的“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企业合规再加力,保护知识产权机制再优化,防范金融风险力度再加大。要彰显护航绿色发展的检察作为,始终用最严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化“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凝聚生态保护合力。要合力推动反腐败斗争,在认真做好提前介入审查工作的同时主动加强与监察机关的沟通协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执法尺度,形成反腐工作合力。
二是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扎实有效的为民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要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突破口,精心部署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围绕就业、食药、社保等民生热点以及劳动者、消费者、妇女等重点人群,聚焦一个地区、一类人群、一个行业等突出问题,重点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做优做实检察为民实事。要不断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聚焦涉未成年人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切实发挥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优势,将综合履职有效融入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格局,持续擦亮未检品牌。要深化运用“司法救助+”多元化新模式,做实特殊群体权益保护,促进司法救助有效融入社会化救助大格局。要用心用情、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充分发挥检察联络员机制及基层检察联络点优势,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要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基本价值追求,以高质效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刑事检察要进一步强化法治精神和证据观念,深化类案分析,扎实推进“三高两低”问题治理统一行动。全面加强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建设,巡驻结合,提升刑事执行检察质效。民事检察要稳规模提质效,努力改变“三低两少”整体态势,努力做好支持起诉工作,持续开展虚假诉讼监督。行政检察要力求改变“有高原无高峰”的情况,进一步巩固态势创建品牌。积极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着力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公益诉讼检察要做好做强传统领域,规范探索新领域。注重发挥“诉”的作用,通过强化可诉性来检验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办案的精准性和规范性。检察侦查工作要在稳中求进提质效上下功夫,将机动侦查作为加大办案力度规模的有力措施,深挖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守护司法公正。
四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要坚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的提升。要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狠抓“三个规定”落实。要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抓实“达检达人”培养计划,不断提升“三全式”培训的精准度和“三真式”实训的实效性。要强化对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的挖掘培育,对上级院决策部署、阶段性社会问题要有敏锐性,特别是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与民生关系密切的案件办理好、解决好,将手中的案办成精品案。要深化检察理论研究,从检察业务出发,立足地区实际,找准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的切入点。要大力夯实基层基础,科学高效加强数字检察建设,充分激活、用足用好内部数据,拓展和合理适用外部数据,积极探索符合检察业务需求的创新监督模型,打造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的达拉特样本。

 
 检察动态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