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能动履职 | 轻罪化解“五步走”案结事了止纷争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办公室 李婧玲  【字号: | |

近年来,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能动履职,切实在检察办案各环节共同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从根本上减少涉检信访。2023年以来,成功化解轻罪案件矛盾纠纷35件37人,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一、提前介入细审查
一是提前介入,前移端口。针对涉案矛盾纠纷,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依托,充分发挥提前介入作用,在侦查环节全面了解案情,掌握双方矛盾焦点。引导公安机关全面准确收集证据,以扎实的证据奠定矛盾化解的良好基础。二是客观公正,严格审查。深入了解涉案矛盾的诱因、现状及双方诉求和争议点,在轻罪案件办理中同步审查赔偿、调解可行性,全面把好案件事实关、法律关,围绕主客观要素是否清楚,全面收集案件证据,做到依法化解,情理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三是协作配合,凝聚合力。针对提前介入过程中证据收集和案件定性的认识分歧,及时、主动请示领导,听取公安机关意见,推动建立矛盾化解联合机制,助力公安机关在侦查阶段做实矛盾化解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刑事申诉。
二、分别恳谈解心结
一是积极沟通找症结。主动登门走访或邀请案件当事人来院,充分了解双方矛盾症结所在,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进行单方约谈,提前打好“预防针”。二是释法说理促突破。对案件双方当事人因案施策、因人施策,阐明检察办案的法律依据,结合办案实际,做到释法说理与类案引导相结合,尽最大努力找准矛盾化解的突破口和平衡点。三是用心用情化坚冰。依托 “控申+业务”联合接访模式,对案件双方各自仍有疑惑的案件事实和相关法律法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予以详细解答,努力寻找和解突破口和关键点,从情、理、法等层面多角度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
三、法律援助作后盾
一是充分保障律师权利。依法履行检察职责,充分保障律师阅卷权、知情权和会见权,确保矛盾双方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经统计,律师参与占比我院化解矛盾纠纷案件总数的80%。二是加强检律互动沟通。针对矛盾双方争议焦点,加强与法律援助律师、辩护人的沟通,共同做好释法说理,以顺畅的检律沟通确保矛盾化解全流程公开公正。三是维护双方合法权益。在工作权责内积极为双方提供法律帮助,实现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律师全覆盖,确保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获得有效法律帮助,维护各方权益。
四、检调对接促化解
一是优化检调对接。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联系,建立协作机制,将“化解矛盾”与“人民调解”有效对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宣教规劝作用,同时依托赔偿保证金机制,为矛盾化解解除后顾之忧。二是引智引贤助力。引入专业“老娘舅”、村居委干部、律师等长期从事调解工作的人员,综合考量矛盾症结、当事人需求等,“对症下药”制作调解方案,提高调解成功率。三是多方借力使力。坚持将“天理国法人情”融进矛盾纠纷化解,针对部分案情较复杂、矛盾较尖锐的案件,开展检察听证,主动邀请兼具法律专业知识和基层调解经验的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委会工作人员等,以第三人身份参与调解,减少调解中当事人的对抗情绪,提升矛盾化解质效。
五、司法救助解民困
一是应救尽救。当发现被害人难以通过调解赔偿补偿解决生活困难时,依托“三查融合”机制及时移送司法救助线索至控告申诉部门,引导、指导提出救助申请,尽最大可能帮助当事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二是横向协作。加强与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振兴局等行政单位的联系,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优势,实行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提升救助合力。三是多元救助。积极构建“检察+”多元化救助模式,在检察环节“一次性”救助的基础上探索“源泉式”救助,为有需要的救助申请人提供就医、就业等方面的帮助,实现救助多元化,切实通过救助推动化解矛盾。2023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49件6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0.4万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检察温情。

 
 检察动态  
·检务督察 | 常态化开展检务督...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检务督察 | 常态化开展检务督...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