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能动履职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建立多元立体化诉源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始终将防范化解风险融入检察办案,积极探索建立多元立体化治理新模式,多点发力,通过强化诉源治理,预防和减少轻罪案件的发生,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关口前移,搭建矛盾源头化解新平台。一是做实“检调对接”助推诉源治理。成立检调对接工作室,建立“检察+调解”工作机制,将检察环节刑事赔偿案件、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以及其他需要调处的案件,统一归口检调对接工作室负责协调对接,可由当事人根据需求自主“点单”选择调解员的“一体化”检调对接,通过深入细致审查,主动开展刑事和解前期工作,同步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充分将矛盾化解向前端延伸,实现案件办理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23年以来,通过该模式共有效化解检察环节中各类矛盾纠纷15件。二是通过建立检察联络员机制,使检察人员与乡镇对点联络,主动融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出一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检察新路径。三是成立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室。充分发挥代表委员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桥梁作用,积极参与信访矛盾化解,从监督角度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检察机关如何化解行政争议、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拓宽了工作思路,通过代表委员的实质化介入双向说理,充分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主动达成了和解。四是建立加强事前预防工作机制,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前置。通过对刑事案件适时提前介入侦查、对涉检信访案件和可能引发信访风险的案件,提前研究可行性方案,实现矛盾化解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从诉后应对到主动掌握的转变。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全面了解案件背景及当事人情况,精准把握案件矛盾点,有效化解当事人矛盾促成刑事和解案件6件,提前介入率95.7%。
二、拓宽渠道,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增实效。一是扎实推进“轻重分离、繁简分流、延伸治理”的轻罪治理格局,从案件根源出发,深入开展释法说理,促成认罪认罚。2023年认罪认罚率94.48%。二是融情于法,助推信访矛盾有效化解。在控申工作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认真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始终将释法说理贯穿控申工作全过程,对于符合受理条件的,开展调查核实和稳控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化解措施;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告知其其他救济途径,最大程度减少新的信访风险。三是发挥司法救助功能,多样化解纠纷。将司法救助融入矛盾化解工作中,通过充分发挥部门协作优势,对办理案件中符合司法救助线索案件,按规定给予司法救助,传递司法温情,侧面助推当事人双方矛盾化解。四是诉前+诉后刑事调解,提高刑事和解数量。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方案,引入律师、人民调解员、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刑事和解工作,促使当事人自愿、主动达成刑事和解,有效节约司法资源。通过各方积极参与和解工作,在审查起诉阶段促成刑事和解19件20人。积极跟进刑事和解,将刑事和解工作做到极致,在案件公诉后,根据办案需要进一步参与释法说理工作,确保和解工作做细、做实,今年以来,在审判环节达成和解案件3件3人。
三、创新做法,保障纠纷矛盾和解提质效。一是运用公开听证形式,保障和解公开透明。打破就案办案思维,对涉法涉检信访案件,坚持“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始终把检察听证作为提高司法透明度,赢得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同时根据不同案件情节,有针对性的邀请政法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刑事和解,确保刑事和解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同时要注重刑事和解与释法说理相结合,注重诉源治理,严格落实检察环节普法责任制,把“法”说透,把“理”讲清。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刑事和解合法。制定矛盾化解预案,对案件办理过程及结果进行矛盾化解风险等级评估,办案人员签署廉政风险承诺书,由刑事和解双方当事人签字确认,保障矛盾化解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探索赔偿金提存制度,保障刑事和解公平合理。针对因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赔偿数额要求过高,致使刑事和解无法达成的情况,制定《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就轻微刑事案件保证金制度适用范围、启动条件、提存程序等作出相应规范刑事和解工作。

 
 检察动态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知产保...
·警心‘卫’您 | 达拉特旗人民...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