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18-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当前司法改革大背景下,达拉特旗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监督指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检察工作在依法治国实践中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好办公室参谋、协调、服务的定位,着眼全局、立足长远,始终坚持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充分发挥办公室职能作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全院检察工作的健康顺利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

  一、达拉特旗检察院基本职能。

检察院办公室作为检察机关的综合协调部门,是承上启下,联系方面的枢纽,担负着后勤保障及维持机关正常运转的重大职责,办公室虽不直接参与办案,却与各项检察职能有着密切的联系,对促进检察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人员构成。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是各项检察职能的载体,也是实现检察权的工具,其设置是否合理科学,直接关系到履行各项职能的效率和质量。我院办公室的人员构成情况如下:现有人员14人,其中在编1人,财政供养人员7名,购买服务3人,临聘人员3人,在工作中好几名同志都同时兼任着多项岗位。

(二)主要工作职能。一是协助院领导办理各项检察政务,组织安排单位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二是负责各类秘书事务,负责起草本院的工作计划、总结、报告、通知、通报以及领导讲话等重要文稿,负责处理检察信息;三是负责档案管理、处理文、电、传真、信件收发;四是联络各业务部门,落实督办领导批办的具体事项;五是枪支弹药管理工作;六是计财装备工作和机关后勤及接待工作。

二、达拉特旗检察院办公室基本情况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达旗检察院办公室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领会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院党组的重大部署、重大决策,充分发挥好办公室的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督察落实等职能作用,积极作为,在处理日常具体事务时耐心细致、严把程序,不漏事,不误事,确保所有工作高效、优质、规范。二是认真做好全院公文运转、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办法》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公文处理实施细则》的规定,认真做好我院公文工会处理工作,大力提高了我院公文办理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全院共撰写检察信息、简报78篇。三是加强专项工作的谋划。对那些需要办公室配合的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尽量配合,服从有关部门的安排,对需要有办公室牵头承担、协调落实的工作,及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领导的意图要求变成具体的任务分工,使党组的决策部署细化分解到岗到人,确保不忽略任何细节问题。

    三、充分发挥运转中枢作用,着力提高办公效能

(一)健全规章制度。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以规范、完善检察机关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机制为重点,根据检察机关的特殊性质,对原有的制度进行系统全面地梳理,保留合理的、补充必要的、废止过时的,把办公室工作细化分解成会务工作、督查督办工作、印章管理工作、枪支弹药管理工作、档案工作、资产管理、经费保障工作等,建立相应的工作流程,编发《办公室工作规范》,构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管理体系。

(二)完善日常督查督办机制。进一步明确办公室承担的督查督办工作职责,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借助领导力量搞好督查督办工作,在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督查督办方面,探索建立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领导负责组织推进的督察督办工作体系,积极借助领导的沟通协调能力,做好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提高工作实效,为保障全院检察工作健康深入发展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四)规范公文处理。认真落实上级检察院关于办公室公文处理的相关要求,明确公文类型及对应的公文版头和发文字号,规范公文格式,对公文的各构成要素,逐一进行统一规范,确保不漏项、不错项。严把公文审核关,安排专职人员对以院名义和以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的文种、格式、发送范围、内容逻辑、文字数字、标点符号运用等进行审查,确保了公文制作规范、高质高效。

(五)注重信息编发,向数量要质量。认真做好综合文稿和检察信息工作,紧紧围绕院党组的重大部署、重大决策,加强对检察工作情况的分析研判,抓导向、抓站位、抓思路、抓提升、抓创新,为领导科学决策出谋划策。严格按照《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把好行文关、法律政策关、文字关和格式关,坚持讲程序、重规范,认真履行文稿审核职责,使得我院公文办理质量和效率有较大提升。

(六)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协调联系,尽量做到沟通更细致,在具体的落实中,尽量承担更多,安排更合理,充分发挥办公室桥梁枢纽作用。二是加强车辆管理,保障行车安全。严格按照《车辆管理制度》的要求,做好车辆用油、行车等日常工作。三是加强枪支弹药管理。严格执行枪支弹药管理的有关制度,认真落实双人双锁制度和枪支弹药管理制度,并按时对枪支弹药进行维护检查,保证枪支弹药完好。四是加强资产管理,按需采购、保障及时。自2018年1月1日起,我院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已上划自治区财政厅统一管理。2018年第一季度我部门已完成编报《2017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工作,着重规范了办公设备、专用设备和综合保障装备的管理和采购行为,加强了全院固定资产的管理。本着厉行节约、保障及时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和统管后资产构建、处置申报等相关规定,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确保购买及时、发放及时。五是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院以下检察院财务统管实施方案》要求,编制并实施新《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财务管理制度》,按时完成了2017年度部门预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工作并上报财政厅,建立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全过程绩效管理系统,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三公经费公开。

(七)做好档案、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档案法》的规定,全面规范档案收集、立卷、归档、保管及档案查询利用工作;按要求做好保密工作,定期组织检查专网保密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泄密隐患,同时加强保密教育,定期在全院开展保密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干警的保密意识。

四、达拉特旗检察院办公室工作存在问题及应对思路

(一)服务和保障的理念和意识还有待转变和提升。改变“闷头服务”的传统思维,主动向院领导和各科室征求意见,明确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特别是在工作中尽可能想领导和部门之所想,谋领导和部门之所需,进一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日常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建立健全工作流程,促使日常工作更加规范化,做到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办文流程更加制度化,从草拟、修改、核对到签发都要形成制度,确保内容准确无误、文字简明精练、格式规范标准;办工流程要更加清晰化,力争办工零失误。特别是注重“细节”,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意识,既要坚持从大处着眼,还要坚持从小处着力,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好。培养认真处事、精益求精的习惯,力求各项工作做到审慎周全。

(三)工作效率与工作细致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办公室工作的特点是综合、琐碎,但又不可或缺,办公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在分工和协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注重工作细节,严把细致关,提升工作细致度。

(四)办公室内设机构设置于上级检察院不一致,制约办公室工作的开展。市级以上检察院单独设有办公室、计财局,对基层院的办公室工作、计财工作分别进行考核,而我院设立的办公室包括了办公室工作和计财行装工作,因此我院办公室既要应对上级办公室对办文、办公、宣传等工作的考核,也要应对计财、行装工作的考核,由于人员少,在对上级办公室和计财工作的轻重缓急处理得不好时,容易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五)人员力量明显不足。司法体制改革后,办公室队伍不稳定,司法行政人员紧缺,许多同志兼职多项工作,难以保证工作质量和效果。职级待遇与检察官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干警工作的积极性。

(六)培训力度不够,事物繁杂,工作积极性有待提到。办公室机构改革人员调整后,人员相对来说知识学历较高,年龄比较年轻,但从事办公室经验不足,而且,办公室作为综合部门,工作面宽而且事杂,一天到晚在单位上跑下跑,应付千头万绪的事务,学习的机会少,取得的成绩又不像业务科明显。因此,大家都觉得付出多、收获少,时间一长,工作难免出现倦怠情绪,积极性不够高,此外,一直以来,受“重业务、轻行政”的思想影响,大多干警宁愿留在业务科室办案,也不愿意到办公室工作。因而造成办公室存在队伍不稳定、思想不稳定的现象。

下一步,达拉特旗检察院办公室将着眼于强化工作执行力,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建立健全调研信息、文字综合、机要保密、档案管理等工作制度,明确人员分工,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不断提升决策领悟能力,加强工作谋划、强化统筹协调,创新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发挥办公室服务保障全局工作的职能作用。

 

 

(达拉特旗检察院检务保障部  杨阳 供稿 )

 

 
 检察动态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