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达检普法之 杨老师养成记
时间:2018-1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月前接受院领导指派,要我给全旗教育系统讲一堂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讲座,听课的对象是全旗中小学分管法治的副校长,幼儿园园长,这与以往给学生讲课不同,接受任务后,我诚惶诚恐,但内心深处跃跃欲试,只因此次讲课意义非凡。通过与教育局云主任沟通,知道此次讲座是全市教育系统为预防“校园欺凌”专门组织的课程,目的是为了让全市的教师对校园欺凌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并认识到其危害性。而这与我院的法治宣讲落实普法责任的理念不谋而合。

        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构思体例框架。终于形成了这篇主题为“少年教育吾辈之责,避免犯罪你我之任”的课件,内容分为四部分:

    第一,达拉特旗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一组数据,主要对达旗检察院近五年来的未成年犯罪案件、侵犯未成年人案件的数量及特点做了总结。

    第二,不良行为到犯罪,该部分主要总结在校学生的四组不良行为,及不良行为可能导致的犯罪,介绍了新型毒品、社会热点“奶嘴计划”“网络暴力”等,通过一个个身边的案例引申出入故意伤害、盗窃、抢劫等犯罪的入罪标准等。

    第三,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对校园欺凌及校园暴力的概念区分及自愈性、隐蔽性、广泛性、危害性四大特征进行介绍,重点阐释了欺凌者“犯罪标签化”、被欺凌者“恶逆变”的危害性。并对学校如何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首先重视法治教育,观念从预防欺凌转化到预防被害上;其次树立学生正确的是非观,不做欺凌者、旁观者,教会学生应对欺凌及暴力的技能,联合行政单位做好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再次应对突发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的六大策略。

    第四,“教育+检察”如何配合。主要对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殊程序及案件办理理念进行讲解,意在教师心中树立检察机关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更为周全,在今后的工作中莫要谈罪色变或是隐瞒不报。对检察机关在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帮教工作中需要教育机关配合的方面进行了探讨。

    2018年10月26日,原定的讲座如期进行。

    教师一个创造阳光的职业,未检检察官一个驱散阴霾的职业,当两个职业碰撞在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上,产生了别样的化学反应。本次讲座意在唤醒每一名教师心中的法治梦想与法治追求。让教育与检察携手将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青少年的头脑中,培养崇尚法律,尊崇法治勤于学法善于用法的青少年一代。

        吉日辰时,着检察战袍,天朗气清,向阳出发。

       校长园长,聚十小致道,达旗未检,助力教育。
       未检刑案,数据支撑,不良行为,致何犯罪。
       欺凌暴力,校园内外,检察教育,相互协作。
        玉瓷之石,金刚试之;现场邀约,举座皆欢。

    校长们认真听讲、真诚互动的场面深深感染着我,这与每天审阅枯燥的卷宗相比,又是一种新的体现自我价值的方式。讲座后,收到了很多的反馈,有肯定鼓励的“小杨,课讲得挺好,内容成体系,将一些法律知识融入到案例中,涉及到了很多新颖的案例及社会现象”;“小杨,你通过自身的办案经历、成长经历将大家以为存在于网络中的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现实化,直接切身的感受到了预防校园欺凌的重要性。”也有提出意见的“我觉得你可以把案件再细致剖析,犯罪原因、手段如何恶劣,造成了如何重大的社会影响”等等。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肯定;最享受的瞬间莫过于,超越自己。之前会调侃自己“我大概是一名被检察事业耽误的老师。”而今后,我要做一名会普法的未检检察官老师。

       非常感谢给我此次机会的领导及在备课过程中给我意见的小伙伴们。

     

 
 检察动态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