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图文资讯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五步走”扎实开展精准脱贫工作
时间:2018-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按照旗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始终把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全院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自身优势和结对村资源环境优势,积极与有关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聚焦精准,着力精准,通过“五步走”,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战。

    第一步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经过实地调研情况成立了帮扶包联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有关科室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包联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专题分析、总结工作推进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选派结对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求其吃住在村,廉洁自律,服从管理,把自己当成帮扶村的一员,团结、依靠村两委班子,积极投身到村日常建设工作中去。

    第二步是精准摸底到户。由院领导带队,多次深入帮扶村进行实地调研,上门入户了解村情民意、人口耕地、生产生活等情况,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及致贫原因,并与村委会进行沟通、对接,比较全面地了解了帮扶村的实际情况,掌握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与包联村、重点户共同研究,制定了《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三年包联工作计划》,为包联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第三步是政策引导,提高政策知晓度。在政策宣传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政策不清、消除“等靠要”思想和获得感等问题。在帮扶走访前,部分贫困户甚至认为脱不脱贫是政府的事,等靠要、心理失衡等现象在一定范围内普遍存在,达旗检察院采取面对面、检察新媒体以及日常走访等形式,让老百姓真正了解国家政策的目的与导向,理解并认同国家的扶贫政策,增强脱贫致富信心早日脱贫同步奔小康。

    第四步司法帮扶助脱贫。一是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为全旗脱贫攻坚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真正做到以法治脱贫困,以法治奔小康,以法治促发展;二是由院分管领导带队定期深入帮扶村社开展法制宣讲,在宣讲有关土地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期间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多年前基本农田改造引起的土地矛盾纠纷;三是整理完善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上门填写精准扶贫联系卡,同时开设涉贫困户案件“绿色通道”,对符合国家救助条件的案件当事人积极协调给予司法救助。

    第五步认真履职尽责,认真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协调有关部门,为蛇肯点素村扬水站泵船换底,并新增了俩套抽水泵及电机,解决了3千多亩农田的灌溉浇水难题。二是由于今年夏季多雨,上游排洪量增大,蛇肯点素村在国堤外的7000余亩农作物有被淹没的危险。达拉特旗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协调雇佣大型挖机施工,就地起民堤。为村民保住了近400多万的财产,避免了村民的损失。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今后将继续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包联村的实际和本单位优势,科学规划,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检察动态  
·文明单位风采展 | 维护国家安...
·检护民生 | 多方会商 凝聚共...
·文明单位风采展 | 传承优良家...
·检护民生 |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以案释法 | 精神病人故意伤人...
·检护民生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文明单位风采展 | 交流学习,...
·文明单位风采展 | 我们的节日...
 检务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2023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检察实务  
·文明单位风采展 | 维护国家安...
·检护民生 | 多方会商 凝聚共...
·文明单位风采展 | 传承优良家...
·检护民生 | 深化行政检察监督...
·以案释法 | 精神病人故意伤人...
·检护民生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文明单位风采展 | 交流学习,...
·文明单位风采展 | 我们的节日...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