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当前位置: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主 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实务     队伍建设     普法课堂     检察文化     图文资讯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实务
达拉特旗检察院近五年来危险驾驶案件办理情况分析报告
时间:2018-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内容摘要】本文旨在通过分析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近三年受理审查起诉的危险驾驶案件发展趋势来探索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成因及对策。

     【关键词】危险驾驶 发展趋势 成因 对策

    《刑法修正案(八)》实施以来,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以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受理的案件为例,危险驾驶案件大多为醉酒驾驶。本文拟对达拉特旗近年来办理的醉酒驾驶型危险驾驶案件着手进行分析。

    一、案件特点及成因

    1、数量上总体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

    2012年达拉特旗受理危险驾驶案件253件,2013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232件,2014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137件,2015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117件,2012-2015年,危险驾驶案件发案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从2016年开始,危险驾驶又开始逐步增多:2016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119件,同比上升1.7%,占当年所有刑事案件的26.98%;2017年受理危险驾驶案件174件,同比上升46.21%,占当年所有刑事案件的40.37%;2018年第一季度受理危险驾驶案件62件,同比上升55%,占本季度所有刑事案件46.97%。综上所述,危险驾驶案件数量上总体呈先下降后上升的趋势。醉酒驾驶刚入刑时,交警部门严加查处,且社会宣传广泛,危险驾驶案件有下降趋势。但从达拉特旗地区危险驾驶案件判决来看,大多醉酒驾驶只判处拘役刑一个月,处罚力度不大,且后期宣传力度下降,再加上近几年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拥有小轿车的人越来越多,导致危险驾驶案件数量又有回升。

    2、判决结果比较稳定且逐步减轻,轻刑化严重。

    2014年至今的危险驾驶案件,无一例不起诉,且法院判决93.68%为实刑,4.36%的案件因被告人不符合入所条件、隔夜酒驾、驾驶摩托车等情节而适用缓刑,1.96%的案件判处免于刑事处罚。大多数危险驾驶案件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如有无证、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主要责任、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车辆等加重情节的,加刑一个月。2018年1月3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的实施细则》后,对危险驾驶的量刑有了更加详细的规定。其中,血液酒精含量在120毫克/100毫克以下且未发生交通事故或在广场、公共停车场等公众通行等场所挪动车位等情况,可以认定为犯罪情节轻微,免于刑事处罚。根据此规定,2018年截止3月31日已出现9例免于刑事处罚的判决。实施细则出台后,危险驾驶的判决较以往更加轻刑化。

    3、犯罪主体多为无正式职业的中年男性。

    2014年至今的危险驾驶案件,97.41%的犯罪主体为男性,其中集中在30-40岁,占比73.3%。中年男性的性格因素、相比女性更多的应酬以及过大的压力,导致这部分人成为此类犯罪的高发群体。 其中,个体劳动者占12.9%,务农者占11.61%,无业者占60.97%,这三部分人因为没有单位的宣传,平时缺少了解法律的途径,且因为无正式职业而没有会因为受到刑事处罚被开除或工作受影响等其他间接影响带来的威胁,因此这部分人对于危险驾驶的侥幸心理会更强一些。同时,这三部分人文化程度较低,对法律法规理解不清,许多人直到案发之后才知道自己犯罪了,才明白“违法”是什么概念。

    4、查获时间、地点相对集中。

达拉特旗地区发生的危险驾驶案件,大多是在晚上饮酒后回家路上被查获,时间集中在晚上8时至12时之间。这主要是由于我国传统的酒文化导致,尤其地处北方的达拉特旗酒文化更加浓厚,饭桌上大都会饮酒助兴,并且自持“酒量大”的北方人总感觉自己“没到量”,不会达到法律惩罚的程度,侥幸心理严重。

    二、对策建议

    1、针对高发人群加强法治教育。

懂法才能守法,有关部门应当根据高发人群特点,与社区、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合作,多开展进社区、下农村的法治教育活动,扫除法律普及盲区,发挥好法的引导和预测作用。同时,应当树立反面典型进行宣传,以案说法,让大家对于违法的严重后果有更明确、形象的认识,发挥好法的教育作用。

    2、针对高发地点加强执法力度。

应当在一些KTV、酒店及其他娱乐场所等高发地点附近加强查处力度,高发时段加大警力投入,争取不放过任何一例酒驾。使其在人民群众中产生震慑力,不敢再报有侥幸心理。同时,在高发地点附近查获可以减小危险驾驶带来的公共危险性,最大程度的避免由酒驾引起交通事故。

    3、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驾驶考试科目当中。

    有关方面可以与车管所等部门合作,将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内容纳入到驾驶考试科目当中,从源头上消除法律盲区,加深驾驶员对酒驾危害性的认识,提高驾驶员思想觉悟。

    4、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力度。

    首先,可以制作一些宣传短片在微博、微信、电视台等受众较多的平台播放,用生动、鲜活的画面加强人们的印象。其次,可以在酒产品包装上做好相关标语标识。以达拉特旗地区为例,危险驾驶案件大多数是喝转龙液牌及响沙牌白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因此,可以与这两个品牌的生产商合作,将宣传标语写到产品包装上,起到及时的提醒作用。同样,这样的标语也可以贴到KTV、酒店等娱乐场所中。

    5、完善相关配套社会服务。

    第一,鼓励代驾业务。可以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鼓励市场发展代驾业务,并做好监管工作。第二,鼓励酒店、KTV等娱乐场所为免收饮酒者过夜停车费并为醉酒者提供叫车服务,支持客人主动放弃酒后驾驶。第三,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人们主动举报酒后驾车行为,发挥好社会监督,减少酒驾的带来危险的可能性性。

    6、加强犯罪嫌疑人的教育工作。

    交检法在办理案件中,应加强对该类案件犯罪嫌疑人的教育工作。尤其是在庭审中,法官和检察官尤其要注重法庭教育工作,使其从思想上认识醉酒驾驶的危害性。同时交警部门应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一旦发现醉酒驾驶,应立即撤销其驾驶资格,并通过修改量刑指导意见等方式加大对危险驾驶再犯对处罚力度,使其不敢再犯。

    三、结语

    危险驾驶是司法实践中数量最多的一类案件,但也是最能通过预防手段减少案发率的一类案件。危险驾驶危害大,只有在社会中形成普遍认识,从思想上引起重视,才能真正杜绝此类违法犯罪行为。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王恒娟 刘佳 供稿)

 
 检察动态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检务公开  
·2024年第一季度“三公”经费...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
·2023年第四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三季度“三公”经费...
·2023年第二季度“三公”经费...
·2022年度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办公大楼...
 检察实务  
·检护民生 | 四进企业解纠纷 ...
·文明单位风采展 | 品书香检察...
·检护民生 | 聚焦“三个维度”...
·检系石榴籽 | 达拉特旗人民检...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爱同行 护苗成长 | 达拉特...
·铸魂提能 |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
·检护民生 | 村里来了检察官 ...
 友情链接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编码:014300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您是网站的第AmazingCounters.com个访问者   京ICP备10217144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2102000107号